vanish

人生就是一条波斯地毯

广州两日游

以前念本科的时候偶尔周五从另一个城市坐车回家,周日再乘车回去。每次当我回学校的时候,塞着耳塞在晃晃荡荡的车上看着窗外的时候,总会陷入沉思...关于生活种种的沉思。但是大体都是关于“改变”的沉思。“我接下来要如何是好呢”

这次期中假难得去旅游,回来的路上窗外的落日、荒原还有稀稀拉拉的树林一直在倒退,思绪又跟随着后退的景色堕入到看不见尽头的后视镜里。我想着的事情就是唾弃我原本的生活。

这两天我去了趟广州见我的朋友,昨天去今天回,一路奔波。他是精神分析家,目前在读哲学博士。我们以前是网友,十年前的事情了。我们都在上高中,就像所有“中二青年”一样,我们讨论人生的意义,哲学,少数派的观点,为有个知己而感到高兴...后来在他的影响下,本科的时候我开始读哲学,晚些时候开始一直接受精神分析。

我可以看到我们人生轨迹的偏差,我想,从很久以前,我们都热爱着动画、galgame、哲学和艺术。可是由于专业选择的偏差我没有更多的时间学习这些我曾经喜欢的东西,研究生的专业读的是不喜欢的专业,而他本科、硕士和博士都在学习哲学,心理学和精神分析。对于他而言,学习这些热爱的事情是天经地义的。而对于我来说,则是“不务正业”的,需要花费很多时间,也不一定能得到承认的。我在国外读研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专业的学习,文献的研究和阅读上。他则是一往无前继续钻研他的事业,开始发表了很多批判社会的文章。

他开始做社会实践运动,开办拉康讨论班读书小组。而我现在即将硕士毕业,为了找一份对口的工作每天愁眉苦脸。我这一年来渐渐的不读书了,简单直接粗暴的享乐充填满了我。为了学习不爱的专业...为了写完一份研究报告...为了找一份对口的工作...我身体和精神很疲倦。

这次去到广州我还约了本科的另一位女同学出来逛。她比较庸俗,和我谈她的新男友虽然是博士,虽然工资高,虽然人品好,虽然对她好,但是她不爱他。她在权衡要不要和他继续下去。她还对我说了她的爱情观,她需要一个可以不断给她带来新奇和新知识的年长的男性。这些话让我觉得反胃,我不想说出一句话来反驳。因为我看见了一个现代青年女性对自己那来源于美貌的自信和对将来的期许,以及优越感。之后我几乎一言不发的和她度过了今天整整半天。

回来深圳的路上我看见了一位女生,我和她并排站在扶手电梯上。她斜戴着黑色的大编织帽,这令我看不清她的脸,只能看见她秀丽乌黑的长发,鲜艳的嘴唇和尖挺的下巴。我一直盯着她,大概有十来秒,觉得我爱上了她。下了扶手电梯,我想要快步走到她面前看清她的容颜,亲吻她一口,就像海上钢琴师里面1900偷偷亲吻那个女孩一样。可思忖片刻后我放弃了,我就站在原地看着她的背影在人流里慢慢模糊和远去。

评论
热度 ( 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vanish | Powered by LOFTER